溝通小論:以績效獎金分配為例

--

人類因為有了語言,得以和萬獸有所區別!

語言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、將情緒具象化;語言能夠偽裝、說謊;甚至語言擁有力量,進行自我催眠(給自己啟動(5.4.3.2.1.0)、給自己動力、給自己方向)。

最近在做績效考核作業,和高管聊到績效獎金分配的問題,一派認為獎金應該讓前5%的人領取,而另一派則是希望多數人均能拿到。

而我先前服務的單位,有兩個極端,

1.是一百多人的部門(台灣部門台灣副總),副總只給了兩個人,我詢問副總WHY?他說我的團隊只要顧好這兩位,其他人員的流動是沒有太大問題;

2.也是一百多人的部門(大陸部門台灣副總),副總普遍性的給,當時最低的幾位給300~500元人民幣(他們的月薪資大多落在3000~5000元),類比情境的話,就是在台灣月薪5萬元領到5000元的績效獎金(酸民會說這是譏笑獎金、或是激怒獎金)。

前者是獎金不多,他把資源給最重要的兩位;後者也是獎金不多,他認為大家都很辛苦,都要感受到公司的小小心意。

就像ESOP(員工持股計劃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s),張數不會多,有老闆是直接分配給中高階主管,但也有遇到老闆讓作業員都有一張的小確幸。

對我而言,這就是管理風格,有沒有對錯?很難說。

但,對不同的管理風格之間,卻都要共同做到一件事,就是「溝通」!主管們花時間把理念告訴所帶領的人,你是怎樣的管理,你希望團隊變成怎樣?也聽聽看他們的聲音,幫助他們適性的發展。

就像我直接把績效評核的標準告訴下屬一樣,同時也說明我的評價是:從事薪資、績效考核的HR,會得到最好的績效;如果公司有BP制度,則以BP為優先;如果公司在擴編,招募HR的績效次之;如果公司人力已經漸趨穩定,則公司文化形塑,會得到較好的績效;對於庶務性的HR(如新人報到、資料登錄、訓練課程跟場...),則會排在最後。

有次,一位做教育訓練的員工聽著聽著就哭了!她做得很好,但是績效只有中等,我在她身上看到強烈的企圖心,鼓勵她不是只做例行性的訓練安排,若能以認證系統建置(專案)或是文化形塑或轉型(專案),就會突顯出自己的價值。後來,大陸工廠解散了,她應聘到一間外商公司,薪資有6000~8000元,她花了5萬元去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,我會問台灣的下屬:「如果是妳,妳願意花超過半年的薪水去加強自己的能力嗎?」

所以,對於如何管理,就像是個性與信念,每個人略有不同。而,如果要讓團隊更有默契,一定要有足夠的默契,花時間溝通,提升默契!讓彼此越來越協同合作,降低所謂的"誤會"成本。

#若有線下的溝通、績效管理相關課程,歡迎接洽喔~

#績效 #考核 #獎金 #績效管理 #人力資源 #溝通

--

--

曼妙快活-周泰安

■3亮點 #前hTC上海宏達最高人資主管 #生涯發展諮詢師 #財富實踐家 ■多元授課內容 1.人力資源相關(招募、員工關係、職能、TTQS建置、策略…) 2.探索自己,發揮潛能 3.財富實踐規劃 4.人生(生涯發展)規劃 ■聯絡方式 Line id: dosume